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
关于我们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科学数据中心门户(http://soildata.issas.ac.cn)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科学数据中心承建。土壤科学数据中心致力于土壤科学数据的整合、集成、加工、建库与共享,2015年加入国家地球科学数据中心成为土壤分中心(http://soil.geodata.cn)进入国家序列,202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成为优秀所级中心。

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对研究所的科研项目数据、论文关联数据等进行汇交、整编与质量控制,定期将数据备份至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总中心或学科中心;同时负责汇交、整编、集成土壤学科领域的科学数据,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相关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提供多元数据服务,建立数据挖掘分析与学科应用平台,促进土壤学科领域科学数据的深度应用。

通过长期建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土壤学科数据体系,包括土壤资源、土壤肥力、土壤环境、土壤生物等基础库和典型地域、重大项目等专题库。数据资源囊括全国不同尺度土壤空间分布图、全国及省级典型土种剖面数据库、农田及自然生态系统土壤肥力数据、土壤光谱数据、土壤标本样品数据等多种特色数据资源;集成科技部全国土系调查数据、水稻土调查专项数据、“973”项目土壤质量数据、院“碳专项”全国农田碳库数据、院“生物专项”土壤微生物数据等科研数据;同时联合院内优势单位共建典型区域的土壤数据库,包括东北黑土区、西南紫色土区、中南红壤区、西北干旱区的土壤综合数据库等。核心数据资源数据量达TB级,数据记录超220万条。这些数据已经在农业生产、国土规划、生态环境研究中发挥重大作用。

通过中科学院所级数据中心能力建设,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规范数据中心的职责、权利与义务,落实国家与中科院对科学数据管理的要求,健全研究所数据管理体制,整合研究所科研项目与期刊论文关联数据资源,积极面向“十四五”国家及院内科技攻关需求生产系列土壤科学数据产品,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土壤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