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详情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所级中心牵头,联合总中心发布《土壤质量 土壤相关数据的数字交换》国家标准
2022-01-04 14:19:30

        对土壤的描述、采样和分析,产生了土壤数据。土壤科学数据为解决国家重大任务和前沿科学问题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土壤相关的研究一般需要跨部门跨机构协调应用,尽管已经建立了许多标准来描述和分析土壤,然而由于土壤数据交换活动中存在多元性问题等因素,现有硬拷贝(纸质)形式的数据交换方式已经不适合,我国亟需土壤相关数据的数字化交换标准。

        为此,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负责编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GB/T41224-2021《土壤质量 土壤相关数据的数字交换》,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术语和定义、基本原理、土壤特征信息模型、子模型描述、软件重点、验证软件(控制工具),适用于个人以及组织之间通过数字系统交换有效、清晰描述和特定的土壤相关数据,并方便土壤数据生产者、持有者或用户以明确的方式查找和传输数据。

        制定《土壤质量 土壤相关数据的数字交换》标准是高效、准确开展土壤数据交换活动的需要。土壤数据作为环境数据一部分,在土地开发或环境有关决策中常常与其他来源的环境、土地利用或统计数据联合使用,因此制定本标准也是制定土地开发或环境有关决策的需要。


标准发布链接:

https://std.sacinfo.org.cn/gnoc/queryInfoid=E8BBA8F528BB5E04B8FCD296C3444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