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
中国高分辨率国家土壤信息格网基本属性数据集(2010-2018)
数据提供者:刘峰;张甘霖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数据共享方式: 离线
基本信息
主题词: 土壤关键属性;高分辨率;土系调查
主题分类: 土壤资源数据库
学科类别: 210.50 土壤学
doi号: 10.11666/165258.soil.db
数据产出论文: Development of high resolution National Soil Information Grids of China
数据来源项目: 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2008FY110600和2014FY110200)
数据时间: 2010-2018至
时间分辨率: 十年
空间分辨率: 百米级
数据空间投影: WGS_1984_Albers
数据使用: 数据量:1.28MB 浏览量:14355人次 下载次数:1201人次
与联系人联系申请下载
详细描述

数据内容: 本数据集目前可以通过国家地球科学数据中心-土壤分中心在线申请(http://soil.geodata.cn/ztsj.html),本数据集是全国范围的基本土壤物理和化学属性的高分辨率空间分布图,包括pH(H2O)值、有机碳含量、有机碳密度、阳离子交换量、全氮含量、全氮密度、全磷含量、全磷密度、全钾含量、全钾密度、容重、砾石含量(>2mm)、砂粒、粉粒、粘粒、土壤质地类型、土体厚度等。水平空间分辨率为90m,另外也重采样到250m和1000m分辨率,分别服务不同的应用需求;垂直方向包括六个土层深度:0-5, 5-15, 15-30, 30-60, 60-100, 100-200cm。该数据集是基于近年“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项目”获得的土壤剖面样点,采用预测性土壤制图范式,利用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对成土环境条件进行精细刻画和空间分析,研发自适应深度函数拟合方法,集成先进的集合式机器学习方法,生成了中国高分辨率系列土壤属性三维数字分布图及其不确定性分布。与现有土壤图和相关土壤数据集相比,显著提高了准确性和精细度,更好地表征了我国土壤属性的空间变异特征,可广泛应用于土壤、农业、生态、水文、气候、环境等多个学科领域,也是对“全球土壤制图科学计划”(GlobalSoilMap.net)的重要贡献。

数据类型: 栅格

数据文件格式: tif

数据生产方式: 数字化加工

数据生产或加工方法: 基于土壤景观关系理论,使用近年全国土系调查资料和成土环境要素空间表征基础数据,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预测性)土壤制图方法和集合式机器学习等算法,生成了中国高分辨率三维土壤属性栅格分布图及其不确定性分布图,即国家土壤信息格网基本土壤属性数据集。

数据质量信息: 土壤调查剖面具有GPS精确定位信息和经过质量检查的土壤属性信息,环境协同变量数据质量较高。最终数据产品符合“全球土壤制图科学计划”建议的最终数据产品规范。与目前覆盖全国的其它现有(全球和中国)土壤图数据集相比,显著提高了土壤属性空间分布图的准确度和精细度,可更好地表达我国土壤属性的三维空间变异。

知识产权

文献引用方式: Liu F, Wu HY, Zhao YG, Li DC, Song XD, Yang JL, Shi Z, Zhu AX, Zhang GL*. 2021. Development of high resolution National Soil Information Grids of China. Science Bulletin

数据使用声明中文: 数据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科学数据中心(http://data.issas.ac.cn/)

数据使用声明英文: Soil Science Data Center, Institute of Soil 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ttp://data.issas.ac.cn/)

数据共享

共享方式: 离线

数据联系信息

联系人: 郏梦思

联系人电话: 025-86881307

联系人邮箱: jiams@issas.ac.cn

数据分发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分发单位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