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
中国500米土壤有机碳含量数据(1979-1985,A层)
数据提供者:郭龙 (华中农业大学)
数据共享方式: 离线
基本信息
主题词: 有机碳;500米;二普
主题分类: 土壤资源数据库
学科类别: 210.50 土壤学
doi号: 10.11666/104539.soil.db
数据产出论文: 罗 梅,郭 龙,张海涛,汪善勤,梁 攀.基于环境变量的中国土壤有机碳空间分布特征[J].土壤学报,2020,57(1):48-59.
数据来源项目:
数据时间: 1979-1985至
时间分辨率:
空间分辨率:
数据空间投影: 中国, Albers_Conic_Equal_Area
数据使用: 数据量:1.28MB 浏览量:8616人次 下载次数:229人次
与联系人联系申请下载
详细描述

数据内容: 中国土壤有机碳含量在全球碳循环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空间分布特征对土壤有机碳储量估算以及农业生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土壤的形成、发生发育和侵蚀等过程受到周边复杂多变的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土壤有机碳具有较强的空间变异性和依赖性。本数据集是基于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的土壤典型剖面数据,将气候、植被和地形因子作为辅助变量,采用地理加权回归、地理加权回归克里格、多元线性回归和回归克里格等土壤景观模型绘制的中国500米分辨率表层(A层)土壤有机碳含量数据。

数据类型: 表格

数据文件格式: tif

数据生产方式: 数字化加工

数据生产或加工方法: 基于土壤典型剖面数据,采用地理加权回归、地理加权回归克里格、多元线性回归和回归克里格等土壤景观模型,对土壤有机碳与环境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建模和预测。

数据质量信息: 整理了共2 473个土壤典型剖面的数据库,包括各个剖面的采样地点、土壤类型和土壤的理化性质,以及海拔和坡度等地形地貌,年均温和年降水量等生境条件和土地利用类型等信息。根据土壤剖面位置描述并结合海拔、年均降水量、年均温和年积温等记录进行定位,获取样点数据坐标。去掉无A层土壤有机质数据记录的典型剖面和剔除异常值。

知识产权

文献引用方式: 罗 梅,郭 龙,张海涛,汪善勤,梁 攀.基于环境变量的中国土壤有机碳空间分布特征[J].土壤学报,2020,57(1):48-59. DOI:10.11766/trxb201812110454

数据使用声明中文: 数据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科学数据中心(http://data.issas.ac.cn/)

数据使用声明英文: Soil Science Data Center, Institute of Soil 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ttp://data.issas.ac.cn/)

数据共享

共享方式: 离线

数据联系信息

联系人: 郏梦思

联系人电话: 025-86881307

联系人邮箱: jiams@issas.ac.cn

数据分发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分发单位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