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级数据中心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详情
土壤科学数据中心发布中国高分辨率国家土壤信息格网基本属性数据集(2010-2018)
2021-11-25 15:39:32
土壤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多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土壤资源利用和管理直接相关。然而,全球和我国现有土壤信息大多源于历史土壤调查,较为粗略、陈旧,不能满足应对粮食安全、水资源紧缺、土地退化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和区域性问题的需要。对大面积复杂地区土壤变异进行精细准确推测是土壤科学的一大挑战,这类地区调查样本往往数量较为有限、且分布稀疏,然而土壤与成土环境之间的关系却非常复杂。中国疆域辽阔,土壤景观复杂多样,人为活动强烈,建立高精度土壤数字网格在科学前沿突破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应用上有广泛的前景,因此在全球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土壤时空变化研究团队在我国高精度土壤信息网格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基于近年“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项目”获得的5000多个代表性土壤剖面样点,采用预测性土壤制图范式,利用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对成土环境条件进行精细刻画和空间分析,研发自适应深度函数拟合方法,集成先进的集合式机器学习方法,搭建高性能并行计算环境,生成了我国系列土壤属性90m分辨率三维栅格分布图,并估算了不确定性的空间分布。该工作近日以“Mapping high resolution National Soil Information Grids of China”为题发表在《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刘峰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张甘霖研究员。
研究为有限样本条件下大面积复杂地区高精度数字土壤制图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量化了成土因素对不同深度土壤属性的相对重要性,揭示了塑造土壤空间变异的多因素综合交互作用的复杂性和非平稳性。与现有土壤图和相关土壤数据集相比,该研究结果大幅提高了现有制图的准确性和精细度,并提供了空间预测的不确定性信息,更好地表征了我国土壤属性的空间变异特征。该工作初步构建了我国第1版高分辨率国家土壤信息网格,也是对全球数字土壤制图计划(GlobalSoilMap.net)的重要贡献,预期在土壤资源、农业、水文、生态、气候、环境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土壤监测与管理、土壤功能评价、陆面过程过程模拟和法庭土壤物证溯源等。

该工作初步构建了我国第1版高分辨率国家土壤信息网格,也是对全球数字土壤制图计划(GlobalSoilMap.net)的重要贡献,预期在土壤资源、农业、水文、生态、气候、环境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土壤监测与管理、土壤功能评价、陆面过程过程模拟和法庭土壤物证溯源等。

高分辨率格网.jpg